close
  
  相傳很久以前,一對恩愛的布農夫妻,生出一位非常可愛的布農男孩,但不
幸的媽媽在餵奶後就去世,去世前特別叮嚀先生:"一定善待孩子。"爸爸非常想念
去世的太太,更加疼愛自己的小孩,就請鄰近正好也有嬰兒的媽媽,代為餵奶。但
奇怪的是,只要餵奶給他,就會生出大病甚至死去。最後沒有人敢再餵奶給他,也
不敢接近他,因而排斥他。部落的長輩命令這位爸爸將男孩遺棄,不得再與族人相
處,以免禍害鄉親。雖然爸爸對愛妻唯一留下的孩子實在捨不得,但也只好遵守命
令。於是把身上最好的衣裳(布農勇士的外套)包裹著孩子,免得受寒,並把他藏
匿在深山樹叢中。
  過了幾天,爸爸實在太想念孩子,偷偷去探望時,發現小孩變成了一條粗而長
又美麗的動物。身上的花紋,就像爸爸用來裹住孩子的布農勇士衣的花紋一樣,
牠就是現今所謂的"百步蛇"。百步蛇用布農語跟爸爸說:「我是您的孩子,請不要傷害我
及以後我的子孫,我們百步蛇做您們布農族人的朋友。我們有劇毒,但我們不咬布
農族人,我們只會為布農族人剷除害群之敗類及敵人。如果以後我們百步蛇有難,
也希望布農族人能把我送回樹叢中。」
  從此百步蛇就再也不說布農話了。這位爸爸將此事告訴了部落長老,以後這位
爸爸也當了布農族的頭目,布農族人從此取名百步蛇為ka–viaz(朋友之意)。百步
蛇與布農族人和平相處至今,據說只有罪大惡極之布農人,百步蛇才攻擊除害。百
步蛇也知布農人語意,路上或工作中遇上百步蛇,只要跟牠說:「這是我的田,請
您離開。」牠就會乖乖的離開,不妨礙族人做工。

  至今布農族人服飾之圖案和百步蛇身紋相似,布農族人以蛇為友,布農族人即 使有優越之狩獵技能,就是不捕蛇類,不吃蛇肉,有其歷史因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索克魯曼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